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上方功能區塊
:::
:::

吹冷氣也救北極熊 國際呼籲淘汰HFCs冷媒

2016/09/20

不開冷氣,幾乎抵擋不住異常燠熱的夏季;但看著北極熊瘦成皮包骨的影片,你是否每次開冷氣都有內疚感?開冷氣是否就直接造成全球暖化呢?

冰箱、冷氣常見冷媒 HFCs暖化威力強過二氧化碳

科學家上月發現,地球的臭氧層破洞開始縮小,並將這個結果歸功於1987年生效的《蒙特婁公約》,當時全球將近200個國家同意禁用氟氯碳化物(CFCs),改用氫氟碳化物(HFCs),成功修復了臭氧層破洞,卻沒想到,HFCs的暖化威力,比二氧化碳高出數千倍之多。

針對這點,《蒙特婁公約》簽署國上月底對議定書進行修正,將規範HFCs以及氫氟烴類的使用,包括冰箱以及冷氣的保冷功能。這也昭告了接下來的幾年,冷氣機的運作模式將有所不同。

不過現階段不須過度緊張,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冷氣機正常運作下,並不會釋放HFCs。但如果冷氣或冰箱有漏氣的現象,或是沒有妥善丟棄冷氣機,就有可能洩漏出HFCs,製造過程也會釋放出HFCs。

美國正在設立相關法規,逐步淘汰HFCs的應用,像是噴霧劑以及發泡劑。

減緩暖化 國際籲禁用HFCs

為了盡速淘汰HFCs的製造與使用,減緩暖化,美國訂出時程,已開發國家必須在2019年以前淘汰,開發中國家則要在2021年前完成。面對緊迫的期限,印度就提出反對意見,指出該國的冷氣使用率預計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上升,而這項規範將導致不公平的經濟負擔,希望期限能額外延長15年。

美國環保署對此指出,由於開發中國家仍廣泛使用氟氯烴,較好的方法是直接改用對環境友善的代替品,而不是等經濟發展完善後再轉變。

既然HFCs會傷害環境,要用什麼製冷呢?根據《立場新聞》,美國工程企業 Honeywell 投資了10億美元左右,研發氫氟烯烴(HFOs)取代HFCs ,該種冷凍劑的能源效益較高,而且在幾日內就可以被分解,不會長期殘留於大氣中吸熱,也不會破壞臭氧層,有望在不久的將來上市。

 

 


資料來源:環境資料中心

 

 

回上一頁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