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上方功能區塊
:::
:::

新北綠屋頂減碳 年減一座大安森林公園

2016/08/20

綠能產業是總統蔡英文重視的一環,再生能源發展潛力極大的離岸風電,行政院預估2020年裝置容量要達52萬瓩,為配合新政府推動離岸風電設置,經濟部能源局在明年度預算書增編「離岸風場區域開發海域環境建構計畫」9228萬元預算。能源局能源技術組專員翁正原表示,離岸風電過去評估都是針對風能狀況,但隨著陸域要往海域發展,相關業者有需求、興趣,但是不熟悉,盼望政府先開路,對於水深、波浪與海底地形地質等做基礎、範圍的初步調查。

前總統馬英九在2011年訂出「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」,預計2015年要開發國內離岸風場,但迄今未達標,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更希望加把勁,讓離岸風電能成為綠能產業重要的一環。

 

 

9228萬預算 調查台灣離岸風場

經濟部能源局為配合新政府推動離岸風電設置,於明年度的預算書中增編9228萬的預算,進行「離岸風場區域開發海域環境建構計畫」,希望能就海域地質的水深地貌、地質特性做基礎性的調查與評估,從業者的角度看來,政府幫助他們調查海底地層,對於離岸風電產業的建置與評估是一項利多。

業者有需求但不熟悉 盼政府先開路評估

新北市鶯歌區東鶯里里長陳陸賀表示,在兩年前建造約120平方公尺的屋頂農園之後,社區活動中心的室內溫度明顯下降許多,而且農園收成的蔬菜正可以做為社區長者共餐的重要食材,在減少碳足跡的同時也可以吃得健康,以東鶯里屋頂農場每週約可採收70公斤蔬果估算,每年可減少碳足跡約245公斤。

跟其他屋頂農園最大的不同,在於東鶯里有著一群熱心的志工,其中一位志工黃金雪表示,屋頂農園成為她退休後的生活重心,她與先生每日清晨五點就會上到屋頂照顧蔬果。菜苗販告訴黃金雪,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下蔬菜一定無法種活。黃金雪得意地指出,因為志工細心照顧,屋頂農園其實相當茂盛。

另外,陳陸賀表示,自從東鶯里的屋頂農園建置成功後,不斷有其他社區前來觀摩,並且將經驗帶回各個社區,他希望東鶯里能達成火車頭的作用,帶領大家逐步建立自己社區的屋頂農園。

利用昆蟲授粉 減少購買菜苗 

不只里民集會中心可以在頂樓蓋農園,社區大樓也能夠蓋起屋頂農場。但在社區大樓建置屋頂農園需要克服更多關卡,尤其大樓住戶對屋頂農園不甚瞭解,往往持反對意見。

淡水區海德公園社區的主委許坤定表示,當初推動屋頂農園時,遭到居民提出漏水、發霉等疑慮,但主委解釋目前屋頂農園經過改良,使用薄層綠化的技術不會造成大樓漏水,同時證實住屋發霉並非屋頂農園造成,

經過一年多的努力,海德公園社區也成功築起屋頂農園,該社區的頂樓住戶許先生表示,明顯感受到屋頂農場設置後,屋內即使不開冷氣依然保持涼爽。

環保局低碳中心主任許嘉琦表示,屋頂農園最終希望能夠透過蜜源植物吸引昆蟲,讓屋頂農園的作物授粉,不需要購入菜苗,更能達到減少碳足跡的效益。

樹林區愛在歐洲社區的屋頂,可以觀察到台灣原生的「黃長腳蜂」與「龜紋瓢蟲」等昆蟲。瓢蟲是害蟲蚜蟲的天敵,利用自然生態的食物鏈,讓屋頂農場無噴藥也能生機盎然。

正原說,因此能源局提了「離岸風場區域開發海域環境建構計畫」,過去主要是在評估風能的情況,但隨著陸域往海域延伸,增添很多需要考量的東西,如水深、波浪、海流與海底地形地質,這個部分的施工是相對困難,所以要做基礎、範圍的調查,掃描海底地層的結構。他說,業者對於這塊是有興趣與需求,但是不熟悉,因此政府等於是在幫助業者做初步的評估。
 

屋頂農園年減一座大安森林公園

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,目前新北市共有300多處屋頂農場,其中46處為民眾參與設計,總面積2610平方公尺,一年可減碳358公噸,接近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吸碳量。

社區屋頂農場以薄層綠化、水生植物池及花架爬網等三種模組,讓社區住戶自己決定屋頂農場配置。根據臺大農推會全球資訊網,薄層綠化的特性在於使用較為輕質的土壤,在飽和水狀態之下,只有一般土壤重量的80%,且種植的植物應為淺根或鬚根,防止植物根系穿透建築防水層。

新北市於2011年將綠屋頂納入建築物環評,規範新建築屋頂綠化須超過50%面積,環保局局長劉和然表示,鼓勵持續推動並維護屋頂農園,讓社區一起加入減碳的行列。




資料來源:(環境資訊中心)

回上一頁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