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上方功能區塊
:::
:::

工研院推LED光照葡萄 省電費 花青素還多1

2016/08/10

彰化縣溪湖鎮的葡萄農友,在工研院中分院溫室系統中心的支援下,改用LED燈具促進葡萄生長,除可省下70~80%以上電費外,也可增加葡萄內花青素多1成的效果,工研院計劃未來將擴大推廣至其他葡萄園,協助農友降低電費的支出,不過由於LED燈具成本高、台灣電費低廉,農友要轉換LED燈具難度仍高。

1天需12小時日照

工研院指出,葡萄1天約需要12小時日照,不過台灣冬季晝短夜長,使農作物常因光照不足產生品質欠佳的問題,為補充農作物所需光照量,現有葡萄園在冬季生長期利用螺旋燈泡補光,作為生長輔助,但每年電費高達3000萬元。
目前國內果農長期習慣仍以螺旋燈泡,作為夜間燈照設備的燈具,而經濟部產業升級服務團與工研院合作,LED燈照射促進生長應用,一旦LED燈價格更為親民,葡萄農可快速回收在更替新燈具上的投資,且在葡萄園測試數年成果,約可省下70%的電費。
據悉,該LED燈為吊掛式燈盤,採用斜角廣角發光設計,由下往上照射,考量農場自動灑水系統,也設計防水燈罩,使LED燈具備防水功能,此外,據研究發現,LED燈波長由於較傳統螺旋燈多了很多顏色,除了內含青花素也增加10%外,可使葡萄品質固定。 

可省下7~8成電費

不過工研院中分院經理花士豪說,彰化葡萄果園種植面積約1000公頃,目前也僅2公頃果園轉用LED燈具,後續仍需努力推廣,目標是希望全數轉換成功。
儘管轉用LED燈具可省下7~8成電費也算可觀,但因葡萄生長期約4~5個月,1年僅收成1次,照燈僅需冬天使用,加上台灣電價低廉,農民等待政府補助的觀望心態,要全數轉換LED燈具難度仍高,恐待電費調漲,才會誘發農民想轉換LED省電燈泡。 


資料來源: 蘋果日報

回上一頁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