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上方功能區塊
:::
:::

鬼屋變綠建築 房子大2倍電費省1/2

2016/08/10

想省電費,扭轉思維很重要。 桃園捨茶外茶行老闆戴賢圭過去並非特別節約能源的人,但4年前他與太太金文琦相中一棟45年、荒廢20年老房,把「鬼屋」變身「綠建築」過程,住進去後產生的節能效益,自此讓他變身「能源達人」。 「草比人高,走進來還要先除草剪出一條路……」戴賢圭發現它時,滲水、壁癌、結構堪慮,還是附近青少年練膽陰森地。 但與過去承租45坪店面相較,這棟自有透天厝變大2倍以上,電費竟能省一半,夏天從每期電費1萬元、降至5000元,究竟如何辦到? 首先克服房子先天條件不良,這棟大面積西曬的透天厝,「為減少西曬,設計師將1樓外牆內縮、縮小西曬面積,同時外牆運用雙層水泥板隔熱,凹面西側、南側設窗,有助通風涼爽。」考量炎夏客人入店喝熱茶的舒適感,入夏會開冷氣,但溫度習慣設定在攝氏26-27度。

捨茶外桃園、鶯歌各有一店,「二間店照明,把易生熱的投射燈,換成LED燈、50W改為5W,雖初期花較高燈具費用,但長期卻較省電費。」戴賢圭說。 整棟透天厝,一樓店面、二樓自住、三樓茶倉,全棟通風關鍵,在於貫穿3層樓的天井設計,讓風自然透過通風管道,達到最佳換氣,此外,天井在一樓設計開闔功能,具有採光、隔音多重功能。 三樓普洱茶倉,考量普洱茶的熟成在台灣適合乾倉存放,溫度攝氏25~30度,濕度70~85%,運用百葉窗、空心牆體崁透氣孔,自然的調控,不只不需翻倉,茶葉自然產生後發酵的香氣,讓茶香口感更具層次。 不少房子都有連日下雨吹南風時地板反潮問題,捨茶外屋內鋪陶磚避免此問題,不只減少除溼機使用,連家中廁所也不需加裝抽風機,從細節處省電。 一般房子最怕頂樓懊熱難耐,他們在屋頂與天花板間預留80cm高空氣層、前後設置紗網氣孔,有利空氣從南北向排出,有助室內降溫約5度。 走進這有茶有樹、有天有地的老透天,暗藏了先進節能方法、傳統建築工法,新舊交融出適宜人居的空間,女主人金文琦說:「現在蓋大樓,都要滿一點、往外推一點,我們則是想如何內縮一點、冷氣少吹一點……」 這就是思維的轉變,不僅只是花多少電費的問題。


資料來源: 蘋果日報

回上一頁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