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上方功能區塊
:::
:::

不花錢 省電法13招

2016/07/20

6/1起就要進入較貴的夏季電費,加上6/10電費調漲,就算極盡所能想省電,但面對烈日猛暑,冷氣和電扇還是不得不開。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夏季電器耗電量排名,依次為冷氣、冰箱、電腦、照明、電扇、電鍋、電視與飲水機等。其實只要聰明使用這些電器,調整生活習慣就能省,不用過度忍耐燠熱,荷包也不會大失血喔!
 

  1. 調整角度
    將冰箱前腳略為調高,使整體微微地前高後低,萬一忘記關冰箱門時,即可自動關上,減少冷空氣從止洩邊條外流。 
  2. 檢查邊條
    將名片夾在冰箱與冰箱止洩邊條中間,若能輕易將名片抽出,代表止洩邊條老化,易讓冷空氣外流,建議請電器行來更換止洩邊條。 
  3. 電鍋 多煮不保溫
    可一次多煮幾天要吃的飯量,將每餐要吃的量分裝於夾鏈袋或密封盒中冷藏或冷凍,減少電鍋使用次數,加熱時再蒸過或微波即可。 
  4. 飲水機 保溫壺裝熱水以耗電800W的飲水機與熱水壺計算,一天煮沸2小時、保溫22小時,需約80度電,相當耗電;建議以保溫壺裝熱水取代。 


冷氣:

  1. 開關前送風
    冷氣關機前10分鐘,先轉送風再關閉,因轉送風時壓縮機會關閉,減少耗電,但出風口還是吹涼風;而開機前也先送風較省電。
  2. 出風口對地
    電器專家張啟文建議,一般房間小坪數使用的冷氣無自動風擺設計,可將出風口調向地面吹,強迫低處的熱空氣往上,冷房效果較好。
  3. 電視 調低亮度及聲音
    電視的亮度或對比太高、音量太大,都會增加耗電量,以電量計量器實測,將電視亮度或對比調低1/3,約可省下20~30瓦的電力。
  4. 電腦 降低螢幕亮度
    將螢幕亮度調降平日亮度的10%~20%較省電,且視覺上不會有太大差異;而無線網卡、藍牙等無線通訊裝置,不用時關閉。 
  5. 清潔散熱孔
    電腦散熱孔易累積灰塵,導致散熱不易而增加電力成本,建議要定時清潔散熱孔。 
  6. 無線滑鼠較省
   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胡耀祖表示無線滑鼠是以USB、乾電池等省電的設計來充電,比有線滑鼠省電。 
  7. 電扇減少擺頭,電扇定住時風速會些微提高,而左右擺頭時會略微增加耗電量,並使風量略降,建議可對牆定住吹拂,較省電又舒適。 
  8. 電扇清潔轉軸,除了要清潔葉片,風扇轉軸處也易累積毛絮,造成轉動不順就會增加耗電,建議此處也必須清潔乾淨。 

Tips

十年以上的電風扇可替換成節能標章認證的電風扇,約省30%電力。

DIY隔熱法 西曬窗擋光

鋁箔紙亮面朝外貼珍珠板上,將珍珠板貼在會西曬窗戶,鋁箔紙那邊朝室外,利用鋁箔紙反射光與熱原理,將太陽光反射掉,減少室內溫度上升。 

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

回上一頁
Menu